English

“网络大学”在美国方兴未艾
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

日前,美国软件业巨富赛勒宣布投资1亿美元建立网上“虚拟”大学,为时下美国的“网络大学”热又煽了一把火。他的计划对年轻人充满诱惑:由投资大王沃伦·巴菲特教授金融课程,篮球巨星迈克尔·乔丹传授篮球技术。

在“网络经济”时代,许多人看准了网上高等教育这个发财的机会。目前,风险投资不断涌入Unext.com、University Access、Pensare等教育网站,哥伦比亚大学、斯坦福大学、杜克大学等传统名校也不甘人后,纷纷开设了网络课程,就连《新闻周刊》、《华盛顿邮报》等新闻媒体也能在网上建立学历教育机构。在总值2400亿美元的美国高等教育市场,网上教育机构已经开始扩大份额,目前已达3.5亿美元。据美林证券公司预测,到2003年,这一份额将扩大到20亿美元。

有人预言,美国的大学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都变成college.com,因为网络教育有一些传统学校无法比拟的优势。据调查,75%的美国大学将提供网络教育,5800万学生愿意接受网上课程。在哥伦比亚大学,由高中毕业后直升大学的学生只占所有注册学生的16%,而79%的注册学生是已经拖家带口的成人,他们多工作不定时,经常外出,甚至连上夜校都不可能。网络大学突破了时间、地点的限制,满足了这些人的学习需求。网上大学Unext的创建人罗森菲尔德说,我们欣赏哈佛这样的名校,但问题是只有1%的人有机会、有时间、有钱上顶尖大学,我们瞄准的是剩下的99%。

对数以千计的退休大学老师来说,网络大学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,但在大多数教育界人士眼里,受商业利益驱动的网络大学有可能成为“数字化的文凭作坊”。他们认为,网上大学只是把大学教程简单地移植到网上,“老师”通过电子邮件授课,学生们通过聊天室讨论问题,教学效果还有待考证。多数网络教育机构甚至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老师,只要有人负责拼凑教材和行政管理就足够了。

很多专家指出,即使是成年人接受高等教育,也不能缺少必要的校园经历,师生间的交流是教育过程中的不可或缺的环节。哈佛大学的物理学教授马丁说,哈佛的文凭不仅意味着通过一些考试,更重要的是哈佛校园氛围的熏陶,这是网络无法取代的。

人们对网上大学这一新鲜事物的接受是有限度的:律师事务所和研究机构对网上学历几乎完全否定;商业机构相对灵活;军队、公共学校、工厂对工程、计算机人才相对开放。目前看来,在网上建立完整的高等学历教育体系尚欠火候。正如历经百年沧桑的现代教育体系那样,网上大学的发展也需要时间的验证,他们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从传统教育中吸取营养。

作为被华尔街分析家看好的网上大学之一,Unext在这方面的作法可能会给众多同行带来启发。

首先,该校重视与传统大学的合作。为了得到充实的教学内容,它从世界著名商学院网罗人才,目前它的师资力量中已包括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。哥伦比亚大学、斯坦福大学、芝加哥大学、伦敦经济学院等名校都参与了该校的计划,并建立了互利的经济关系。其次,它不仅是要做大学教程的“电子版”,而且还要开发出一种新的符合网络特点的教育模式,该校的总投资已达1亿美元,在每门课程设计上投入超过100万美元。

但是,这种巨额投入显然只有少数实力雄厚的公司能够做到。可以预料,在网络教育市场激烈的竞争中,那些不考虑自身实力、找准目标市场的投机者,肯定会被淘汰出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